2009/1/1

Mogwai /我的夜晚之友

Mogwai @2004秋虎季,烏來

對於Mogwai我一直有一份很特殊的情感。

第一次接觸到後搖滾應該是在Vibe看了甜梅號的演出,那天是Vibe的最後一天營業,也是我第一次踏進Live House。當時的我瞬間就被這種沒有Vocal、充滿無限畫面感的音樂深深吸引,後來再接觸的團的就是Mogwai了,第一張擁有的專輯是《Come On, Die Young》。

2003年Mogwai第一次來台演出,我興沖沖地先跑去買了李鵠鳳梨酥,請擔任接待的朋友、在Mogwai下飛機時轉交給他們,聽說在往台北的路上就全部吃光了。後來在TheWALL見到面之後,朋友介紹我給他們認識,說我就是那個買鳳梨酥的女孩,這五個可愛的蘇格蘭大男生說:「Wow! You are pineapple pie girl!」接著都直接叫我"Pineapple Pie",完全忘了我的名字...

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是在餐廳時,八厘米天空的吉他手阿隆打電話來,說想跟Mogwai說話,結果我們把電話拿給Jimi(春天吶喊主辦人之一),然後阿隆就一直以為他跟Mogwai講到話了,一直到過了好久好久我們才告訴他事實的真相.....

隔年Mogwai受邀至烏來秋虎季表演,這一次我就是他們的接待了,同時也是我第一次當樂團的接待。可以和最喜歡的樂團相處,心情其實很複雜。就像甜梅號小白所說,這是一件很害羞的事。不過Mogwai的團員們都十分親切且有趣,明明是操作著會引起人們巨大情緒波動的音樂,私底下卻是一群笨蛋傢伙,愛玩,很愛玩,無時不刻都在玩!記得才剛到達烏來,這幾個外國人就全部擠在烏來唯一的一間小酒吧喝酒,還問我鹿鞭酒是什麼,這實在很難回答...對於任何零食都很有興趣,第一次來台灣時還鬧了把鐵蛋當巧克力的笑話。吃飯的時候也很好笑,大家都覺得紫色的山藥湯很可怕,還是吉他手Staurt戰戰競競地先喝下第一口,大家才開始動手盛湯,當然最後湯都被喝完了,第二天中午的羊肉湯也不例外。

表演之前團員問我有哪些不錯的台灣團,我回答 :「Sugar Plum Ferry, Nipples...Do you want to see Nipples?」當時我只是想他們還記不記得在TheWALL幫他們暖場的Nipples,沒想到話才剛說完,坐我對面的Barry就噴飯了(真的是噴飯),大家爆笑成一團,Staurt則是曖昧地看著我說:「Oh, We all love nipples.」,啊這.....

團員裡最可愛的人是Barry,總是笑呵呵的,被我騙去別的舞台一起看八厘米天空表演,Staurt臉上總是掛著微笑,我永遠忘不了他在秋虎季的帳篷泡咖啡給我喝的可愛身影,鼓手Martin在中國餐館打過工,還在TheWALL的刺青店刺了一個小星星在手背,Dominic跟我說《Come On, Die Young》封面上的人臉就是他,年紀最大的John則是比較穩重安靜的人。


團員們幫我在DVD上畫的好笑圖案

前兩次演出Mogwai用他們的音樂感動震撼了在場的每一個人,排山倒海的激情音量,如暴風雨來襲的旋律與景色,我真的沒想到五年過後還有機會再一次在台灣見到他們,這絕對是2009年第一份最棒最好的禮物。

Dearest Mogwai,我們1月16日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