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1/24

如果看見地獄,我就不怕魔鬼




我敢很不要臉的說,我寫的心得一定是最特別的。因為應該沒有故事主角自己跑來寫心得這種事吧...呃,是的,我就是某首歌曲中所描述的故事主角,至於是哪一首就請不要問我了(淚)。

從不到30人的現場演出開始、認識Tizzy Bac至今,這張專輯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一張。從《甚麼事都叫我分心》對人生的感嘆叨絮、《我想我會變成這樣都是你害的》濃稠強烈的情感,到即將推出的《如果看見地獄,我就不怕魔鬼》,他們完整而漂亮地把想表達的所有東西都呈現了出來。雖然Tizzy Bac常說影響他們最深的是Ben Folds Five,但我卻聽到了更多像是Flaming Lips的大氣與細膩,在實驗與旋律之間掌握住相當巧妙且有趣的平衡。真的替他們感到非常開心,也非常感動。

在試聽會前我也和每位歌迷一樣,完全不清楚歌曲的面貌,也不知道團員們在玩什麼把戲,但試聽會開始之後,坐在最後面的我一直強忍著不要笑出來。熟悉Tizzy Bac的朋友一定知道他們擅長用戲謔的方式去面對人生的無可奈何,在這張專輯他們的手法變得更爐火純青,總是讓你邊聽邊笑、卻不知道為什麼流下眼淚。這就是最溫柔強悍的鐵之貝克,雖然看起來很堅硬,但是他們明白你從來都不願對別人訴說的悲傷與秘密。

專輯名稱「如果看見地獄,我就不怕魔鬼」,有參加試聽會的朋友,一定都知道這是來自一個幼稚園小朋友「如果...就...」的造句(明明是幼稚園小朋友怎麼會造出如此老氣橫秋的句子,難不成他四歲就看破人生了嗎...),對我來說這句話的解釋並不是面向未知事物的恐懼,反而具有勵志效果的深遠含義。所以,我認為它的確是作為敘述Tizzy Bac的最佳選擇。

如果都經歷過悲痛慘烈、地獄般的煎熬,那麼就算魔鬼來到眼前,還有什麼需要懼怕的?

就算身處地獄,也請驕傲地,勇敢做自己。